建百姓身边的大学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11-30
来源:河北日报

“开放大学再次圆了我的大学梦,成为我人生旅途的加油站、事业发展的新起点!”10月15日举行的河北开放大学2022年秋季新生网络开学典礼上,李静静作为新生代表,讲述着走进开放大学的喜悦之情。进入秋季学期以来,河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迎来了新生开学季,体系内各市县开放大学百余场开学典礼相继举行。

为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河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深深扎根于基层社会,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全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大学。

生源逐年增长,开放大学获社会青睐

近年来,燕赵大地老百姓的求学需求日趋旺盛,开放大学招生人数连年攀升,截至目前,河北开放大学各类学历教育注册在籍生已达28万人。

今年秋季,李静静和近4万名新生一起走进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进行学习,加上今年春季入学的新生,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全年新入学学生达7.6万人,创历史新高。

这些学生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有基层企业职工,年龄层次在25岁到50岁之间,多是有人生追求,不甘于“躺平”,选择了喜欢的或者与工作相关的专业充电;还有较多的基层公职人员,职业要求他们要不断提升学历、提升素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薛宁在学校演讲比赛时的题目。作为鹿泉区李村镇邓庄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他发现从事新农村建设工作急需法律专业知识指导,于是他重回母校报读了开放教育法学本科,并成为班长。他利用远程学习优势,在工作之余“充电”,并且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动能,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工作中提供了法律咨询和保障任务,连续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和学生干部,彰显了基层干部的奋进风采。

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段润保介绍说,河北开放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79年的河北广播电视大学,自2020年底,教育部发布《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起,全省电大办学体系迎来了更名转型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两年来,省、市、县三级办学体系已有140余所开放大学完成更名并顺利步入转型发展的轨道,我省突破性地实现了在每个县都建设一所大学的教育梦想。“十四五”期间,河北开放大学还将逐步推进在街道、乡镇设立学习中心,在社区、村设立学习点,把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牢牢扎根在老百姓身边。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王志刚同学于2020年春季入读河北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科专业,学校为他所在的班级安排了由14名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这些教师有的来自省开放大学,有的来自邯郸、保定、邢台、秦皇岛、沧州、唐山等各市开放大学。王志刚的班主任兼公共课教师米海敏,是河北开放大学“名师培育工程”入选教师。另一位专业课指导教师张海珍被评为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教师。在这些优秀教师的指导下,王志刚已顺利通过了专科阶段所有科目的考试,并续读了本科,同时还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

优异的成绩背后除了学生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河北开放大学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据河北开放大学教学支持部主任、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淑莲教授介绍,开放大学的教学特色鲜明,实施两级统筹、三级办学、团队教学。河北开放大学教师参与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核心团队和一级统筹团队79个,组建试点网络教学实施团队60个和试点网络教学支持团队14个。

目前学校使用的“国开学习网”在线学习行为分析系统每天对全国500万名学生的网上学习行为进行有效监测。近两年来,学生在线教学需求增多,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建设直播间,扩容直播流量,优化直播系统功能,在线直播教学应用数量呈指数级增长。目前,河北开放大学直播教学累计1500余场,参与学员53.3万人次;累计在线教研活动3300余次,参与的专兼职教师达3600多人。

拓展教育服务领域,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如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新型高校?河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籍献平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战略部署,更名后的河北开放大学体系面貌焕然一新,转型改革步伐快速推进。作为一所“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的新型高校,正在积极拓展终身教育服务领域,着力提高终身学习服务能力。

近两年,学校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发展,非学历教育累计培训8400万人次,培训规模逐年扩大。河北老年开放大学线下首批实验班招生6800人次,线上培训超过7800万人次,全省老年开放大学县(市、区)覆盖率达61%。农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项目被纳入河北省基层干部“万人示范培训”品牌工程。合作建立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累计培训45万人次。由省委组织部主办、河北开放大学承办的河北干部网络教育,累计开设各类专题网班7000余个,注册学习人数44万,总访问量达到3.8亿人次,是河北省唯一的网络党校。

未来的河北开放大学,将逐步建设成为我省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和对外合作的平台,真正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目标,成为燕赵大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建设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王丽娟、林娟、贾梓婧)

分享到: